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市立大學活躍老化運動學院第三期課程開幕暨第一次課程活動稿

臺北市立大學(以下簡稱本校)活躍老化運動學院乃本於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項下大學善盡社會責任之精神所創設,學員主要為年滿70歲之臺北市士林區的長輩高齡者,目標在增加其日常生活功能及提升健康生活品質,進而達到延緩失能及活躍老化之目的。
本課程內容為由本校體育學院教師及業師共同設計及執行之結構式運動課程。本校於107年10月5日在戴校長遐齡的帶領下,揭開第三期課程序幕。本期共招募38人,平均年齡為75歲,其中最高齡的阿姨,今年已經91歲了,學員年齡的成長趨勢在在顯示我國開設樂齡運動課程之重要性。在課程設計上,除了兼顧心肺耐力、敏捷性、動態平衡、上、下肢肌耐力及柔軟度的全面性訓練,亦帶領學員進行法式滾球、地板動作以及水中體適能等課程,並將於11月中旬邀請美國內華達州榮譽副教授Dr. Mary Sanders來臺帶領前後三期學員進行全方位的循環訓練。
此外,在課程的推動上,本期依據參與學員體能檢測結果分為兩班,每班皆配置4名經過專業長者運動訓練的學生助教,透過小班教學與學員間建立更緊密情感連結,一方面給長輩進行活動時安全感,一方面增進參與課程的學生助教學習跨世代間溝通與實踐在地關懷之能力。於第一次課程開始時,會先進行一套專為年長者設計的功能性體適能檢測系統,包含上、下肢肌力、心肺耐力、敏捷性、上、下肢柔軟度,並調查個人及家族病史,如有無心血管疾病或曾經歷重大手術,多面相了解長輩目前之健康及體能狀況,以在日後進行授課時對個別學員有個人化之精緻照顧。之後,每一次課程的進行均包含血壓檢測、10分鐘動態暖身、60分鐘主要運動以及10分鐘緩和與伸展。學員到達場館後,需先休息5到10分鐘再測量血壓,若當日血壓過高,則該學員當日的課程會先暫緩,以每位長輩當日的體能為準。同時,於最後一次課程結束後,進行體適能後測,有效了解學員參加之進步成效。
本期課程主要的特色在於課程全程均有運動傷害防護員與多名學生助教照護長者的健康,陪伴與適時協助長者。以目前國內開設之銀髮族運動課程觀之,本校對長者的關懷更為細緻、照顧更為深入。此外,課後會有作業本供學員攜帶回家,記錄每週的運動種類、時間及次數,並對當週課程進行回饋,以作為本校授課修正之依據。同時,本期課程助教除學生外,更融入健康長者擔任志工,讓年輕長者協助高齡長輩運動,實踐世代共好、相互協助之精神。
本校期許在每週一次、每次1.5小時及為期兩個半月的課程訓練後,學員能學習到正確的運動姿勢與觀念,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對自己的體能有更深度的認識,並在課程結束之後,返家能繼續自主運動,維持健康的體態,不讓多彩的退休生活被體能所囿,活出樂活真實的自己。
瀏覽數: